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厦门:完善机制 提升述责述廉会议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较多,责与廉讲得不够。”厦门市纪委委员何伯星在参加某单位领导班子的述责述廉会议后,向该单位主要领导点对点反馈了意见建议。

如何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尤其是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厦门市纪委监委向各派驻(派出)机构制发工作提示,在规范述责述廉会议的监督程序、实化监督内容的同时,选取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发改委、厦门国贸控股集团等六家试点单位,首次邀请不驻会市纪委委员列席述责述廉会议,提升监督质效。

市纪委委员列席述责述廉会议,都是有备而来。会前,派驻(派出)机构梳理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提供给市纪委委员作为开展督导的参考。会中,市纪委委员全程列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点评。会后,试点单位向市纪委委员报送评议结果和整改方案,做到监督“有头有尾”。派驻(派出)机构还将发现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工作台账和政治生态研判分析素材,促进整改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这次参加督导,也是一个接受学习教育的过程,今后我将更加扎实地履行自身分管领域的监督管理职责。”列席述责述廉会议的不驻会市纪委委员表态说,自己作为本单位的党组书记,将更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提升整个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述责述廉会绝不是一‘述’了之,目的是以‘述’促改、以‘评’促建。”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不驻会纪委委员全程列席,是提升述责述廉会议监督质效的尝试。在今年下发的工作提示中,厦门市纪委监委整合了以往述责述廉会议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明确了突出示范引领、会前把关和会中监督,以及监督闭环的要求,通过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让监督有“据”可依,让政治监督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