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湖北宜城:弘扬优良家风 共建清廉家庭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我的父亲是农民,母亲是教师,‘三尺讲台两袖清风,艰苦奋斗自食其力’,在工作中我一直秉承这样的家教……”近日,在湖北省宜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廉政家访活动中,该市鄢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龚建桥说道。

2022年以来,宜城市委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讲授《红色家风代代传》廉政党课、主持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在该市蔚然成风、开花结果。

宜城市纪委监委、妇联等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开展“最美家庭”选树、家风家规家教故事宣讲、三级廉政家访等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清为美、崇德向善。2022年,该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妇联发文表彰清廉家庭40户,选聘401名清廉家庭监督员和家风宣讲员,宣讲最美家风故事136场次。市、镇、村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家访2000余人次,全市1000余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家庭助廉知识竞赛,形成以廉润家、以爱兴家的良好氛围。

“书香沁廉传清风,和美学苑润万家”“争创六美户,建设幸福湾”……宜城市纪委监委依托本地特有的廉洁文化资源,把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深挖本土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孝文化中的廉洁家风元素,打造一地一品“家风地标”,以清廉家风润泽千家万户。龙头街道学苑社区梳理楚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楚都家风展陈馆,成为廉洁文化汇聚地、家风家教建设主阵地,吸引全市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南营街道三桥村讲好革命烈士范家义红廉家风代代传的故事,提出“清廉、忠义、友善、勤劳、好学、诚信”的清廉家庭“六美”标准,表彰18户“六美”家庭,重塑范家义雕像、打造廉心桥、红廉亭、梦想课堂等阵地。目前,该市共建成22个清廉家庭教育示范点。

为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宜城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加家庭助廉报告会、阅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方式,筑牢家庭廉洁风险防控的“防火墙”,不断增强清廉家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清廉成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鲜明底色。

“我们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带头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文明传家,常吹‘廉洁风’、争当‘廉内助’,为推动宜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廉家庭力量。”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