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理论调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理论调研 > 正文

坚持习近平经济思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所面临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命题,作出的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广义的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历史性突破,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新境界,不仅是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指导思想和科学指引,而且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思想基础和根本遵循。只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运用其基本立场、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才能够在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创造性探索中,真正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经济思想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依据和理论自信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对此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历史性回应,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

就习近平经济思想而言,全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作出了系统性的原创性贡献。就所涉及的理论领域而言,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经济治理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型经济的理论,等等。就所形成的思路范畴而言,主要包括: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农民承包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属性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多领域系统性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上作出的原创性探索,不仅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说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引,而且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和思想自觉。

习近平经济思想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新境界

这种新境界的开拓集中体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方法,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创造性探索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思想贡献。

就其基本内容而言,存在一个逐渐在实践中探索并不断发展的过程。早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指出:“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将这一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七个方面的“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大局,把握规律;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开准药方,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产生深远影响;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2022年出版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将内容进一步梳理为十三个方面,即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新发展理念,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在考察对象上,作出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概括,发展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考察对象的社会生产关系的历史内涵。

在研究方法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分析中,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洞察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关系的变革与解放生产力、作为上层建筑的政治与作为发展基础的经济相互关系的理论。

在经济发展上,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阐释精准扶贫的全新反贫困理论,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等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发展的思想。

在宏观经济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供求动态适配理论,创新宏观治理方式,强调宏观经济多重目标动态均衡,宏观经济各类政策统筹协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治理新论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民经济循环和再生产理论。

在微观经济上,强调完善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制度性建设,强调在引导资本发展的同时遏制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市场理论。

在开放型经济上,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相互关系的理论。

在经济体制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相互关系的理论。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自主知识体系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础。没有这一基础,学科、学术、话语体系等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必须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所提出的时代命题,所包含的经济问题,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资源,提出了迫切的时代需要。我们应当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凝练中国实践中的问题,并使之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范畴和思想要义,系统性地概括其不可或缺的“知识点”,进而为建构中国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创造范畴基础。

构建相应的学科体系,即在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的构建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地位和作用。经济学学科产生于西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出现和产业革命的时代,经济学自产生起就是指政治经济学,作为政治与经济的学术统一。一方面,以资产阶级的历史政治观和阶级立场为标准,对社会生产方式进行经济学分析。另一方面,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经济学分析论证资产阶级所代表的资本主义制度政治上的正义性,从而在政治与经济的统一上论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替代封建生产方式的历史必然性,进而论证其永恒的合理性。只是到19世纪中后期,资本主义替代封建主义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其政治经济学的重点转向如何运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实现资本利益最大化,而不再是强调为什么需要资本主义制度,其历史政治观的色彩逐渐淡化,“政治经济学”逐渐被“经济学”所替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正是作为对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批判而出现,指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步的历史局限性,揭示其被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替代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经济学,尤其是作为其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到底是要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优越性并揭示其客观经济规律性。提出并突出“中国经济学”,尤其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命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自信和历史自觉的重要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重要贡献。在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基础性指导地位,它回答了为什么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怎样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等根本性问题,从而规定着全部中国经济学各学科的历史观、价值观、方法论、理论逻辑、政策倾向等基本方面。习近平经济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系统的原则性发展,是我们构建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思想。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应当包括在一定学术范式下,所要研究的基本科学问题和考察对象,所运用的基本科学方法和历史观,需要阐释的基本命题和逻辑结构,应当坚持的经济哲学基本原则和政策倾向等。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新境界的探索中,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其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并且明确这一系统化的学说需要回应的时代主题是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其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则。理论基础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尤其是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历史价值取向和阶级立场为基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基本原则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一对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深刻总结;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这一对中国式现代化最终“将从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基本逻辑的把握。上述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宗旨。其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即基本方法是遵循唯物史观,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根本标准,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对立统一矛盾运动分析中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运动规律;核心问题是回答如何统一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主要任务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科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根本目标是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向着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刘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