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山东广饶:构建实战培训相结合的干部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没想到会成长得这么快,现在我已经能够基本掌握办案流程,独立完成一份笔录制作,看问题、解决问题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刚加入一线办案队伍2个月的小王兴奋地说道,他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山东省广饶县纪委监委创新构建的战训一体化培养机制。

实战锻炼是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成才的最佳途径。广饶县纪委监委坚持一线工作法,将县、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培养、一体使用,通过交流轮岗、以干代训、参与专案,加速一线办案人员成长。

广饶县纪委监委明确了16对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结对帮扶,师傅们一对一带领年轻干部上手办理具体案件、梳理工作流程,不仅“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同时,在结对帮扶组之间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每月测评检验成效。

广饶县纪委监委逐人建立培养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对每名干部成长轨迹进行“画像式”记录,将干部的性格特点、擅长领域、从事重点工作、成绩表现等一一登记在册,定期开展干部适岗情况统计分析。以培养档案为基础,结合干部现实表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县纪委监委对每名一线办案人员实行一人一计划,靶向开展培训指导。同时进行过程跟踪,通过定期汇报、谈心谈话等方式动态把握干部最新表现,适时调整培养建议。

“我进入专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对于谈话工作一直做得不好,不知道如何给谈话对象做思想政治工作。”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小徐的苦恼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立即与其所在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取得联系,不仅给小徐专门配备了“师傅”亲自传授,而且给小徐增加了谈话机会,让他专项锻炼。

广饶县纪委监委将靶向培训与“青蓝课堂”、“周五大讲堂”、综合能力提升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传统培训相结合,既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业综合培养,又针对个别干部查漏补缺,督促补齐短板,从而加速全员向集成型人才转变。去年以来,已有12名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这个地方‘三注明一盖章’不规范;这个询问笔录上,询问人没有签字……”在“促规范、提质量”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中,6个评查小组逐案过筛、逐卷评审,检验战训成果、案件质效。

广饶县纪委监委将案件评查常态化,对日常及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个案质量问题,及时反馈相关纪检监察室予以跟踪整改。对案件质量典型、共性问题,定期归纳总结。目前已将涉及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决定执行和案卷装订等环节的9方面、40类常见和易犯的错误点,编印成《案件质量负面问题清单》《规范取证指引》供办案参考。

广饶县纪委监委还在办案与审理同向发力,建立个案沟通、咨询论证、会商研判等前置沟通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抓好案件定性、把准案件量纪,将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