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湖北恩施:抓实教育培训练就过硬内功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我认罪认罚,真诚悔罪……”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人民法院,恩施市投资建设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宋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公开审理,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派出机构等部门30余人旁听该案庭审。

“旁听庭审既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律意识,也提高了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达到了以案代训、以案促学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庹斐灵介绍。

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该市纪委监委将旁听庭审作为现场教学“必修课”的同时,精心安排专业培训课程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执纪执法业务课堂”,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等业务精准施训。去年以来,举办各类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8期,培训734人次。

坚持学以致用,持续上好以“战”代训的“实践课”。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探索“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各乡镇纪检干部分批次到职能部室跟岗实战,组建结对帮带小组定期到结对乡镇开展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同时,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外出观摩学习,让干部走出去,把“真经”带回来,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扩大交流、拓宽干部视野。

“要借鉴省纪委开展办案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技巧,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抽调省纪委办案后,恩施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赵创在“青年话清廉”暨审查调查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这样说道。

为调动青年干部学习热情,该市纪委监委搭建“青年话清廉”平台,通过开展业务讨论、举办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讲述办案经历、复盘典型案例、分享廉洁小故事,畅谈自己感兴趣、有研究的话题,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分享,切实提升培训互动性和干部参与度。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各级纪委全会部署作为培训“第一课”,利用党校、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党纪法规测试、瞻仰革命烈士陵园、任前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帮助纪检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防线”。2022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各类培训32期,组织纪法知识测试8次,现场参观学习12次,培训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