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商州:强作风 快收心 保归位 ---商州区扎实开展春节后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明显感觉到全区的整体氛围不一样了,工作效率更高了,大家充满了干劲……”

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克服“节后综合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防止纪律不严、作风拖沓等“庸懒散”现象出现。商州区迅速采取行动,在全区开展春节后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促进全区各单位主动做好“收心归位”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以崭新风貌投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商州区印发《关于2022年春节后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的通知》,开展“五学四查三改两建一评”活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纵深推进“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服务保障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认真开展“五学”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党纪,学上级党委、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五区”建设和“三百四千”工程方案,学习作风建设有关精神,学习典型案例活动,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崇尚党章、敬畏法纪,锤炼党性、筑牢防线。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广大干部严规矩、定目标、明底线,立足本系统、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围绕中心、找准站位,明晰思路、强化举措,谋划2022年度各方面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对标开展“四查”。各级党组织围绕政治建设、责任落实、年度主体责任清单、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要求、“勤快严实精细廉”好作风标准等情况,对标查摆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发挥情况、党员干部个人作风情况。全面开展政治体检,“精准画像、靶向开方”,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的意见及工作措施。各党委(党组)召开1次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各股室、下属二级单位的思想、工作、作风进行问题点评。

深入开展“三改”。各级党组织对标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等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整改清单,提出务实管用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销号,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各党委(党组)对标作风建设专项机动巡察反馈问题和作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考评结果、抓党建述职评议点评问题开展整改。作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联评排名后三名的单位和2021年受到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及以上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1次分析研判会。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强基固本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扎实开展“两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系统工作实际,对查摆的问题和梳理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逐项分析研判,逐项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党委(党组)“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责任和相关干部具体责任。建立保障机制。各党委(党组)聚焦工作任务清单列明的事项,建立全程跟踪和重点督办机制,坚持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推动形成“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浓厚氛围。对违反制度的快速处置,确保令行禁止,开展定期督查、防止制度变成“稻草人”。

精准开展“一评”。结合“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评议内容,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宗旨意识、组织观念、遵纪守法、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等方面,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单位股(室)、站办、下属单位开展作风建设评议,排出名次,并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对作风表现优秀的以适当方式表扬表彰;对评议为一般格次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改进方向;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表现不合格、群众意见大的,研究落实教育帮助具体措施,促其限期改正;对屡教不改的坚决启动问责机制。

自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全区召开动员部署会80余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8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0余人。区纪委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区纪律作风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针对督查中发现的21个不严不实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进行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促使各单位绷紧纪律之弦,迅速从“休假模式”调整到“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