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湖北荆州荆州区:因地制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注重因地制宜、实践探索,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压茬推进,齐心绘好廉洁文化建设“同心圆”,以“点线面”多维格局把廉文化送到千家万户,形成廉洁文化“就在身边”的传播机制。

荆州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马山镇双龙村、八岭山镇铜岭村、川店镇松园村等5个省级清廉示范村,精心培树郢城镇“廉政口袋公园”、弥市镇苏家铺“清廉书屋”等品牌,并从古代清官廉吏孙叔敖、杨震、陶侃的嘉言懿行,贺龙、贺炳炎等革命先辈的纪律故事,荆州碑苑、熊家冢遗址等文物遗产的廉洁内涵入手,打造省级廉政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3个、本级示范点12个。以荆州古城为核心,研究定制“清廉荆州区”主题教育精品线路,将荆州古城(抗日文字砖)、荆州市委党校(入党记忆展)等地有机整合。开展廉洁文化“一路同行”活动,将区纪委监委创作的廉政公益广告、廉洁动漫、微视频等作品在城区公交站台、公交车载电视及出租车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

以推进清廉荆州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设施作用,因地制宜创设廉洁文化小阵地。乡镇(社区)利用村部平台搭建宣传舞台,以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组织编排廉洁文化节目。

荆州区纪委监委协调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组织开展“党课说廉”“讲堂宣廉”“文艺演廉”等一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同时组织创作廉洁文化作品100余篇(件),线上通过“清廉荆州区”微信公众号、全区135个村(居)“村村通广播”展播;线下开办“廉洁文化大讲堂”,以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为主体,组建5支宣讲队,开展常态化、分众化、对象化巡回宣讲。

荆州区纪委监委还探索开展“周周清风行”活动,选取5个清廉文化地标连成1条“廉行”路线,绘制成一张云端廉洁文化地图,扫描二维码即可线上游览。同时,各地各单位纷纷在实地开展党员干部主题党日、周四夜学、廉政教育等活动,营造出学廉、倡廉、践廉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