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江苏徐州:精准开展回访教育 助力“掉队干部”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该名同志虽然受到处分,但是思想状态调整得很好,做事情很有冲劲,成绩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到受处分干部范某工作单位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表现。

此前,范某因履行领导责任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之后范某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而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回访教育组为范某精心定制“回访套餐”,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帮助打开心结、重拾信心,以更积极状态投入工作。

今年以来,为落实“四敢”要求,深入贯彻省市支持和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部署,徐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一人一策”跟踪回访教育18人次,开展访谈60余次,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坚定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为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该市纪委监委推行“1234”工作法,即以问题为导向,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制定回访方案,做到“一人一策”;围绕受处分党员干部自身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涉案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处分执行情况“个人+单位”两个层面;综合考量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单位领导同事、同级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个维度,回访工作涵盖涉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级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同级监督情况,分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谈其工作表现、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所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四项内容。通过做细做实回访教育工作,引导“掉队”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振信心、重拾干劲,从“有错”干部转变成“有为”干部。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回访结果运用,建立回访教育谈心谈话档案,对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工作实绩、思想认识、改正错误等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作出客观公正的综合分析评价,及时向其所在单位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对影响期满后,思想认识到位、作风转变明显、工作积极主动的干部,及时向组织部门反馈,视情推荐选拔任用,进一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干劲和热情。

“监督执纪惩处干部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根本,回访教育作为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坚持在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上下功夫,用暖心回访为‘掉队干部’注入‘强心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