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广西北海:清廉共建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我被金钱蒙蔽了双眼,丧失了敬畏之心,忘记了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危……”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单位开展“清廉支部共建”活动,其间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不容有“私”》让在场所有人深受警醒。

片中的北海市商务局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科原科长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徇私舞弊,放任存储企业老板调包、盗卖执法部门扣押的涉私冻品,收受好处费115万元,其贪私利而损大义,最终自食恶果、身陷囹圄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活动现场还通报了7起相关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警示大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今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锚定清廉建设目标,坚持“查系统、系统查”,聚焦征地搬迁、打击走私、粮食购销等领域查办了一大批重大案件,并分期联合案发单位、重点领域、关键系统创新开展“清廉支部共建”活动,通过案情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讲述查办案件的背后故事等方式,带给广大党员干部一次次触及灵魂的冲击,教育提醒其深刻吸取教训,避免做下一个反面教材中的“那一人”。

“以案促改事关治病救人,必须把抓住‘关键少数’与管好‘绝大多数’统一起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共建活动均邀请相关分管市领导和各个共建单位的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参加,由市领导针对相关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因素,围绕“查剖改治”提要求、压责任,并组织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廉政主题节目,同堂话清廉、扬清风,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巩固共建成果的重要举措,认真剖析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对案发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各案发单位以纪检监察建议为导向,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深入开展制度“留废改立”,积极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防范化解风险。

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联合29个单位开展“清廉支部共建”活动4期,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9名市领导和600多名党员干部到场参加,辐射触动61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推动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制度238项,形成了独具一格、卓有成效的以案促改工作品牌。

“以案促改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基础在案、关键在改、根本在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清廉支部共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确保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在更深、更实、更细上见成效,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