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商州区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5月21日在商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69人。全会听取了区委书记陈泽勇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鹏受区纪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加快“五区”建设谱写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讨论了陈泽勇同志在第十九届区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彰显了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商州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区委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稳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区委十九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清廉商州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五区”建设、谱写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确保党的团结统一。突出政治监督重点,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聚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区委中心工作强化监督、跟进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紧扣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推进有难度的重要工作,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活动,提高政治监督实际效果。

第二,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五化”管理要求。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协助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常态化制度化,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融合。常态化开展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推动精准问责与深化治理、促进发展相结合。

第三,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认真落实十九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全年完成对16个区直单位和4个镇(街道)的常规巡察,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健全完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责任、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建立巡察成果共享机制,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扎实开展村级巡察,全年计划巡察村(社区)50个。

第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以“13551”工作机制为抓手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探索实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制度。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续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扎实开展“清廉商州推进年”活动,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深挖商州廉洁文化资源,丰富清廉文化精品。

第六,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严肃查处典型问题,有力遏制腐败增量、有效消除存量。积极配合上级办案,不断加大自办案件查办力度。完善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制度,做实初核前期工作,切实提高成案率。坚持安全文明办案,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深化以案促改,提高案件查办工作性价比。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体制机制,督促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

第七,深入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强化工作运行规范化建设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工作规范化运行。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区直国有企事业单位派驻机构设置工作。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构建案件查办各环节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健全“组组”“室组”“室组地”协作监督办案机制。构建与审判、检察、执法部门衔接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八,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强化能力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加大系统内轮岗、系统外干部交流推荐力度。稳妥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评定。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十严禁”,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监督。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进“五区”建设、谱写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