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高层声音 > 正文

书记谈丨做实监督护航国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作者:李威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督,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重要内容。重庆市荣昌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环节,深化国有企业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探寻破解国有企业监督难题,护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强化日常监督。针对国有企业日常监督难题,荣昌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在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制度建设“排查——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联合财政、审计、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2个风险排查组,深入企业排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等1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化开展日常监督。根据排查梳理出的217个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开展源头治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整治阶段,对照提出的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国有企业整改落实,层层压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做到监督常在,推动提升国有企业日常监督工作质效。

发挥优势,做实派驻监督。监督工作,不仅要精准发现问题,还要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荣昌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驻在单位“两个责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建立与国资委党委、区属国有企业党委定期沟通机制,每季度与党委书记交换意见、每半年对政治生态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国有企业党委有效履行主体责任。探索开展“调研式”监督,下沉国有企业内部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及抽查部分国有资产等监督方式,全面掌握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及时堵塞风险漏洞,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多措并举,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认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荣昌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通过对国企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关键岗位分类定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汇编等,推动警示教育实现从“一锅煮”到“分类分层”的转变,用好“活教材”展示“身边案”,形成“不敢腐”的心理威慑,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如,针对近年来查处的4名区属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工程领域监管缺位、“一把手”权力监督制约不力等问题,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发放各国有企业,在全区国企领域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坚持一案一整改,对案发单位以列清单的方式将问题“刨根问底”,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李威 作者系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