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一往无前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陈昊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与会同志表示,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中央纪委委员,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深刻领悟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积聚内生动力,把握规律顺势而为,自发自觉主动而为,在准确把握要义上走在前、在深入推进实践上作先锋。

新征程再出发,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健表示:“我们越来越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每一次学习都作为政治上的对标检视,学习成果都运用到具体工作之中。陈健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规划和行动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保证。河南省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监督工作机制。2023年,全省立案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10件、处分382人,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张巍说,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成为推进自我革命的主心骨、定盘星。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深化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说,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坚决惩治“靠教育吃教育”,从严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系列腐败案件,深挖系统内部的“关系网”“朋友圈”“利益链”,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问题。接下来,将持续推动深化高校领域腐败治理,督促教育部党组聚焦重点领域开展调研,系统化解高校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一体谋划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切实为教育强国建设清障护航。

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金融领域‘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普遍性、隐蔽性、易复发等特点,需要下大力气深化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克鹏说,聚焦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套取费用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利用银行数字化权益营销渠道违规套取费用的隐形变异行为,2023年全行共查处“四风”问题401起,批评教育和处理612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7人次。

朱克鹏表示,将坚持风腐同查同治,盯住群众反映多、“四风”隐患大的重点人群深挖细查,对利用新渠道、新载体搞隐形变异的绝不姑息,坚决刹住歪风邪气。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表示,将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