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聚焦重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重点 > 正文

商州:精准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王翠 王菁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种阻碍决策实施、影响政策落地、破坏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面纾困解难,创造“有温度”的安商惠企环境

“我们在外地办理了很多手续,但送证上门还是第一次遇到,你们的服务实在是太贴心了。”原本规定60个工作日办结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只用了15个工作日就送到了商州区访亲养老院负责人手中。

区纪委监委聚焦招商引资、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等政策措施,督促营商办出台《商州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措施》,推动政务大厅对57项核心政策和62张流程图进行公示公开,以更加融合开放的姿态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商州。全区推行干部包抓项目责任制,由包抓干部全程协助企业办理项目的注册、备案、设计、建设、环评等手续,实现一周签约,一周落地。持续深化“百名法官包联百家民营企业”活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项目访企业活动”,采取“一企一人一卷一表”方式,推动解决审批手续办理、项目资金拨付、项目施工保障等20余个问题。今年上半年,助力中小企业贷款14.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032户,累计达33793户,数量居全市第一。

深化改革服务打造“有深度”的政务服务环境

“跑一次能不能把事情办完?窗口的工作人员有没有一次性告知所有办理事项?”驻发改局纪检组工作人员到政务大厅监督检查政务服务优化情况。

商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作作用,推动政务大厅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延时服务”、重点项目“一站式服务”等制度,打造“阳光、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一网通办率”达96%,办理压缩时限70%以上,新设企业“微信办照”比例达94%。12345平台工单办结率99.88%,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成功创建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全面排查交通物流、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加大执行阶段涉企案件办理力度,正在执行涉企案件22件,申请标的额共计4107.88万元。

严肃执纪问责,营造“有态度”的亲清政商环境

“在任李河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指定、安排相关公司和人员承揽路灯采购与安装工程、通组水泥路工程、旧宅腾退工程,并收受任某瑜等3人25000元贿赂,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板桥镇李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书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商州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在行政管理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在监督管理服务中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等重点问题,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通过在“廉洁商州”微信公众号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受理群众问题线索举报2件,已全部办结。出台《商州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肃查处破坏市场秩序、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廉企业建设等贯通起来,推动监督、监管、整治同向发力,为打造‘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的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商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