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聚焦重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重点 > 正文

商州:健全“五项机制”持续整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李婷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近日,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商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运用“五项机制”,持续发力整治“微腐败”。

健全问题线索排查处置机制。统筹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建立专门线索台账,规范登记、统一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无流失,高效分办交办,并定期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通过集体研判,提出具体处置意见,限定办结时限,案件线索查结后及时销号。

健全重点线索查办机制。明确重点问题线索承办部门,对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加强督办。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成效不彰的“蹲点”督导,支招破解;对有案不查、拖拉办案、办人情案、不文明办案的,严格问责,确保处置准确,责任到人。

健全领导包案机制。统筹安排,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侵害群众利益、长期重复信访的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制度,纪委班子成员每人包抓3-5件信访件,对包抓的信访件要认真审核研判,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督促办理,年底办结。

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同时,注重发挥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作用,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在工作中出现偏差的实行容错纠错,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防止问责简单泛化、以问责代替整改。

健全移交跟踪督办机制。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并依托监督执纪问责系统数据查询和统计功能,反过来对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进度进行监测、提醒和督促,对处置进展缓慢的,及时发函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节奏,确保全部问题线索“有来源、有去处、有过程、有结果”,及时跟踪问效,保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