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合格体检报告背后的猫腻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尼勒克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喀拉苏乡卫生院不久,小王找到了组长艾力赛提·努尔赛提汇报,“我查阅了卫生院化验室医护人员考勤表,去年国庆节期间化验员在轮休,但报告单上所有体检项目均有结果。”

“全民体检是惠民工程,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成了花架子,更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艾力赛提·努尔赛提立即召集会议,安排巡察组干部逐一查阅该卫生院全民体检档案,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两天的比对、分析,发现从档案上看确实存在造假问题。

“先不要打草惊蛇,你们继续跟踪核实,弄清楚化验室有几名工作人员,是否有AB岗或其他的专业技术人员替班的情况。”艾力赛提·努尔赛提说道。

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真相,巡察组对该卫生院化验室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核实,确定该卫生院化验室只有1名工作人员,且去年国庆节期间在轮休,不在岗。

随后,巡察组又调取了化验室的视频监控图像,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国庆期间化验员不在岗,该卫生院对采集的尿液,在未取样化验的情况下,直接倒入了垃圾桶。“这不是弄虚作假吗?太气人了。”巡察组干部既惊讶又气愤。

落实惠民工程岂能弄虚作假!巡察组将此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

经县纪委监委调查,伊某承担该乡全民体检化验工作,为图省时省力完成任务,在并未对群众的尿液进行化验的情况下,直接在体检报告上填写“合格”字样。最终,喀拉苏乡卫生院分管副院长帕某以及当事人伊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随后,巡察组下发《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通知书》,并责令该卫生院对涉及到的群众进行重新体检。同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主管部门县卫健委下发巡察意见函,要求全县卫生系统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严查在群众体检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坚决防止全民体检“打水漂”。(通讯员 马建 刘超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