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清廉商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商州 > 正文

【清廉商州】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政风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陈荣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商州区把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阵地建设、深化警示教育、选评家庭典范等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清廉家风建设,严格家风家教,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打造清廉家风阵地,开展家风教育活动。建成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仁和社区家风教育馆、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冀村家风教育馆、沙河子镇柴湾社区家风教育馆、陕西交控集团商界分公司家风教育馆等9家家风教育馆(园),联合区妇联印发《关于组织参观家风教育馆的通知》,将家风教育参观学习作为纪律教育宣传月“八个一”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家风馆” 教育引导功能,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领略名人家风家训深刻内涵,感悟历史名人的治家之道,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及新时代先锋模范的优良家风,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良好家风的熏陶与洗礼。

深化清廉家庭建设,带头弘扬良好家风。区纪委印发家庭助廉读本500余册,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200余册。区妇联牵头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活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情寄语我来嘱”等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家风不正家难安》警示教育片,警醒党员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常思廉洁之要、常戒贪欲之害;区文旅局和区文工团送戏下乡开展演出活动48场次,群众自发性演出活动286场次,演出剧目丰富多彩,其中花鼓小戏《三喜临门》《量心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清廉家风。

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构筑家庭廉政防线。为了进一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家庭倡廉助廉,打造单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反腐倡廉平台,今年以来各镇(街道)、各单位广泛开展廉洁家访活动,了解党员干部及家属的生活状态和思想状态,做到“八小时内外”行为监督管理;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搭建单位“大家庭”和党员干部“小家庭”之间的沟通桥梁;由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同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用亲情督行促廉,引导亲属当好“廉参谋”,切实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通过讲廉政主题党课、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将“廉味”和“趣味”相互融合不断提升清廉家风的影响力、渗透力。积极选评清廉典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区纪委联合区妇联印发《关于开展商州区“清廉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制定11项评选条件,面对全区所有家庭开展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动员部署,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申报参与评选,各镇(街道)、单位对候选家庭进行资格初审,经公示无异后推荐上报相关材料到区妇联,目前已有24户“清廉家庭”参选资料通过初审公示。同时结合“文明家庭”评选、“好媳妇好公婆”评选、 “善行义举”道德评议、红黑榜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党员群众知廉、助廉、守廉,自觉树立良好的家风、抵制不正之风,让崇廉尚洁的观念根植于广大党员群众家庭中,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融合清廉村居建设,涵养清廉家风民风。将“清廉家庭”与“清廉村居”建设、移风易俗相结合,动员全区镇(街道)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融入家风、民风元素,修订《村规民约》,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将清廉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名人家风小故事等喷绘上墙,引导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涵养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廉洁齐家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