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清廉商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商州 > 正文

【清廉商州】商州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舒艳莉 陈荣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清廉村居建设是优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清廉商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州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清廉商州建设总体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重民主,打造清廉干部队伍严格执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区级部门联审机制,坚持将政治立场坚定、斗争精神强、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的选人用人主要标准,选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村居“两委”班子。鼓励村干部走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家庭院落、田间地头开展民主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决策听证会等民主自治实践活动。自2022年以来,共开展民主自治实践活动10360余次,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居公共事务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能力,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定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各单位、各镇(街道)严格执行涉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积极推进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及村级履职、代办、协助“三个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和运行程序,完善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和“三务”公开制度,以制度约束权力,筑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有效遏制基层贪腐现象,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

强公开,推动清廉村居规范运行。全区288个村(社区)全部设置完善村居固定公开栏,全面实施村居事务阳光工程,积极推行“村务公开月”活动,严格执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自去年以来,公开事项27640余件,全面对事务运行过程和结果进行实时查看、实时监督,保障村(社区)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权力“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清廉村居规范运行。

建阵地,推进乡风民俗文明向善。优先建设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让全区村居学有榜样、追有方向、干有标杆。将廉洁元素融入旅游景区,深挖北宽坪、罗公碥、杨斜、麻街等景点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历史文化、民俗资源、传统家风等与清廉文化相结合,建成特色家风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场所,使清廉文化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推进乡风民俗文明向善,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