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清廉商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商州 > 正文

【清廉商州】区妇联:弘扬清廉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商州区妇联 【字体: 作者:陈荣 闫惠云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区妇联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以优良家风助推清廉商州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文明新风尚。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任务落实。始终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对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进落实、亲自跟踪督办,成立清廉家庭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商州区妇联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定期对清廉家庭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积极营造清廉氛围,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清廉家庭建设推进有力有效。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方面的论述,大力弘扬“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清廉文明家风,让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成为妇联干部培训“第一课”“必修课”,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廉洁理念,自觉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让良好的家风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注重示范引领,打造六个基地。联合打造金陵寺镇房店村、沙河子镇柴湾社区、杨峪河镇银明村、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冀村、三岔河镇闫坪村,刘湾街道办事处仁和社区6个家风教育馆,作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家风家训传承的平台,组织妇女儿童、党员干部分批次到家风教育馆开展学习活动,着力打造身边的精神阵地,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良家风家训的滋养熏陶。目前已有1万余人次到家风教育馆参观学习,先后被《陕西电视台》、华商报、商洛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各界赞誉。

丰富活动载体,筑牢清廉品牌。为倡导优良家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区妇联采用“理论+宣讲”、“理论+网络”等方式,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10场次,开展好书荐读、家风故事分享、红色经典诵读、亲子阅读、庆“六一”红歌传唱比赛等活动6场次,组织家庭教育专题培训、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举办“传承优良家风,涵养廉洁文化”廉政教育主题活动,表彰省级“妇女儿童之家”11个,市级“最美家庭”15户,“绿色家庭”22户,区级“最美家庭”41户,“平安家庭”41户,“健康家庭”1.5万户,编印发放《家风润商州》2000余册。

发挥妇联优势,做活“家”字文章。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是筑牢清正廉洁的第一道防线。区妇联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优势,将清廉文化融入各类活动中,持续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和“村庄美、庭院美、个人美、精神美”的“四美”创评活动,推动文明新风进家庭,引导广大妇女当好家庭的“守门员”、“廉内助”,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营造个人、单位、家庭共同参与、联合监督、协同管理的反腐倡廉良好氛围,以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清政风,在家庭树起助廉大旗,筑牢防腐高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