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清廉商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商州 > 正文

【清廉商州】区检察院:“四个维度”助推清廉商州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商州区检察院 【字体: 作者:拜锐利 屈妍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严密部署、精心谋划,突出检察工作特点,以高位部署、警示教育、党建引领、立检为民“四个维度”,助推清廉商州建设走深走实。

高位部署,增强清廉商州建设的政治自觉。清廉商州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把建设清廉检察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制定《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助推清廉商州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全体干警动员大会,专题学习省市区关于清廉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制订学习计划表。截止目前,围绕助推清廉商州建设开展专题研讨2次,集中学习5次。

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将清廉商州建设与检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助推清廉商州建设与检察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互促进。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标准,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仔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生态。

党建引领,促进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向好。进一步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检察人员考核办法,用活用好“三项机制”,综合运用末位问责、典型通报、能下调整等措施,以优秀典型案例激励干部主动作为。目前,区检察院对班子建设、队伍管理、执法办案等30余项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将上下班考勤、会风会纪、工作纪律、结果运用等进行明确,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不定期督查,督查结果纳入检察人员考核,直接与奖惩和绩效奖金挂钩,以健全的制度机制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为作风建设保驾护航。

立检为民,推进全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三有争创”为抓手,结合检察职能定位及工作实际,在五个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增加开展办案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内容。紧盯“关键少数”和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成立检务督察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织密“护廉网”。紧盯执法司法问题与违纪违法问题交织的案件,高度警惕和防范治理“轻违纪”“微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从严从实,注重统筹兼顾,全力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推进全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