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区委巡察办 【字体: 作者:李 婷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新时期的巡察干部,我们要在巡视巡察工作“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不断创新发展的新常态下,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注重在巡察中锤炼自我,在履职中学思践悟。

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我们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察监督的主线,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细落实“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持续增强斗争本领,发现深层次问题,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精准开展“一把手”政治监督;永葆自我革命情怀,把实事求是、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大力实施巡察“熔炉”工程,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重点做到“四心”、把好“三关”。

巡察工作要“忠心”。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是巡察干部的“底线”。巡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巡察工作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不偏不袒、不遮不掩、如实反映。同时,巡察干部要严守巡察工作纪律,强化保密意识,始终绷紧保密纪律这根弦,切实做到守口如瓶。

巡察工作要“专心”。加强学习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巡察干部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巡察工作的成败。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组每个人都是AB角,所以我们必须要一专多能,这就要求我们要多学、勤学、深学,不断提高自身把握政策、综合分析等方面的能力,成为巡察的行家里手。

巡察工作要“细心”。政治巡察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成为善于发现问题的“瞄准镜”和“放大镜”。巡察中敢于和自己“较真”,一丝不苟的细化线索,对待蛛丝马迹绝不放过,能抓住细节、顺藤摸瓜,抓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细心研判,仔细分析,排除各种干扰,实事求是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映存在的问题。

巡察工作要“精心”。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综合体现,精心撰写巡察报告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客观、准确地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真实情况,反映的问题要字斟句酌,没有把握的事不能擅自定性歪曲事实;反映的问题要有典型事例支撑,做到言必有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撰写报告中,我们采取每人汇报,专家分析,集体研讨的方法让组内每名同志都能发表意见,提出值得商榷的地方,再权衡、比较、修改。通过反复核对收集的佐证材料,与被巡察单位再核实,重新修改、再上报,确保报告经得起推敲,反映事实准确无误。

把好“权力”关,做心中有责的人。巡察工作中,难免要面对“说情风”“关系网”的干扰,我们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把“有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观念牢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落实要求不走样、履行职责不懈怠。自觉遵守巡察各项规章制度,把巡察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不受腐蚀。

把好“保密”关,做心中有畏的人。严格遵守巡察工作保密守则,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打听的不打听;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参加的宴请不参加,不该出席的场合不出席。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电脑、U盘、记录本等办公用品的管理以及问题报告、证据材料和文件资料的保密归档工作。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严防出现玩忽职守、徇私泄密问题。

把好“自律”关,做心中有戒的人。坚决守住做人“底线”,不超越纪律“红线”。严格遵守禁止性规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绝不充当“老好人”,以权谋私。在巡察中,要把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经常敲响提醒的“警钟”,做到严于律己,谨言慎行。

通过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我对今后的工作也有了一些方向。一是提高站位讲担当。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内涵,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勇于直面矛盾。巡察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使党员干部少犯错,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二是严谨细致辟蹊径。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从细处入手,顺藤摸瓜,透过现象看本质,养成认真敬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例行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创新方式方法,拓宽问题渠道,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三是反向思维促双赢。面对巡察,有的被巡察单位存在抵触情绪、戒备心理以及种种认识误区,在巡察过程中,我们要找到与被巡察单位的“共同利益”,引起思想“共鸣”,形成广泛“共识”,充分发挥被巡察单位积极性,深入推进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