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格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格言 > 正文

清风 | 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作者:韩思宁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自强不息”一词最早出自《周易·乾卦》,原句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行健”代表古人对天体的观察,指太阳与月亮轮流出现、白昼黑夜循环交替、春夏秋冬四季运行,天体的运行刚健不已。所以君子自励犹如天体的运行,要按天道来做人做事,拼搏进取、刚健坚毅、奋发图强,不能一曝十寒,半途而废。

自强不息,体现了中国哲学动态宇宙观与进取人生观相统一的文化特点。早在远古时期,自强不息的精神就已显现,“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夸父追日”“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充满了人与自然、命运等的顽强抗争。《易传·系辞》记载:“天地之大德曰生”,一个“生”字体现了中国哲学独特的风格。要做到生生不息、永葆生机,就要善于把握事物变化、变易、变通的规律,把世界和人生都看作不断变化、创新的过程。效法天刚健特性、运转不息之象,也应自强不息,进德修业,永不停止。与世界的各大文明系统相比,长久地保持乐观奋进的处世精神是中华文明的一个显著特点,而这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哲学理念,也在发展中生生不息、世代相传。

自强不息,浓缩了古代先哲的智慧和创造力,凝聚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孔子从伦理道德层面出发,反对消极无为,提倡刚健有为。“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追求真理求知若渴、孜孜不倦。在道德修养上,讲求“先难后获”“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强调立身行道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孟子认为堪当重任的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此外,“凿壁借光”的匡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这些人无论是治学,还是追求人生理想,均指向个人奋发图强,渗透着奋斗于此生、成就于此世的精神力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强不息从个人应具有的文化素质,拓展为整个国家、民族的独特品格与文化基因。尤其到近代,民族危机日趋严重,救亡图存成为时代最强音。当时,社会各阶层高举自强自立的旗帜,许多志士仁人把自强不息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可以说,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救亡图存中传承,浸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彰显时代意义。

回顾漫长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作为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土壤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肉相连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都蕴含了自强不息的精髓。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我们党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新时代新征程,凝聚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有信心、有决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