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甘肃环县:大数据赋能监督 查纠补贴低保重复领取问题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近日,甘肃省环县纪委监委在专题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领域突出问题时,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重复享受二类低保的问题引起工作人员的关注。

“这类问题是不是个案,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县纪委常委会当即点题,安排部署专项监督检查。

以此问题为切口,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社会救助服务中心,调取2021至2023年度全县公益性岗位、护林员、一二类低保人员发放岗位补贴情况,并利用大数据比对查重,发现疑似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与一、二类低保重复享受问题16条。

在与县人社局沟通衔接,筛查核实后,县纪委监委会同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召开分析研判会,确定问题线索10条。截至目前,已追回违纪违规资金6.85万元,18名乡村干部因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被追责问责。

县纪委监委既查纠个性问题,又深挖共性问题。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政策界限不清、负面清单不明确等问题,督促县人社局出台印发《环县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明确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准入条件、选聘程序、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等事项,建立乡村公益性岗位每月数据比对核查、正常退出、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等工作机制,杜绝重复享受问题的发生。

“信息数据的互通互联,为我们开展精准监督提供了基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实际,县纪委监委对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上关于公益性岗位补贴和一二类低保的比对规则作出优化,灵活应用平台的监测预警、碰撞分析功能,前移监督关口,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