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江苏常熟:以案促改促治 做好渣土领域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身为执法人员利欲熏心,为非法运输倾倒渣土行为大开方便之门,结果令人唏嘘,这样的‘活教材’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日前,在参加虞某、冯某职务犯罪旁听庭审后,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深受警醒。

今年以来,常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聚焦工程渣土消纳处置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2人,其中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另有12名涉案渣土老板被移送公安机关,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整治非法倾倒外来渣土共计31万立方米,在全市层面形成强力震慑。

“渣土处置领域监管涉及多部门、多环节联动,点多且面广,查禁工作难度大,个别涉案执法人员在利益驱使下,内外勾结、随意裁量,更是助长了非法运输处置渣土的气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进一步挖掘个案背后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渣土处置领域问题线索,摸清病灶所在,梳理基层部门履职宽松软、执法流程监管不到位、部分村“两委”干部守土不尽责等面上问题。同时,聚焦相关涉案板块在源头治理、内控机制、队伍管理等方面短板弱项开好“祛病良方”,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渣土查禁工作的纪检监察建议》,强化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确保“药到病除”。

建章立制推动长效治理是以案促改促治的关键一环。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围绕强化渣土查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推动构建综合行政执法与公安、城管、司法等多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完善渣土查禁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村级网格监管体系等,织密渣土查禁工作联防共治网。另一方面,围绕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内部管控,督促相关部门板块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全流程内部监督体系,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提升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

着眼发挥教育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贯通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渣土处置行业领域特点,通过督促涉案板块及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围绕执法行为规范、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项培训等,进一步拧紧执法队伍廉洁自律“总开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渣土处置领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努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推动渣土处置领域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常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江苏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