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湖北黄石:四级联动激活基层监督能量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发现问题7个,提醒谈话2人……”近日,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陶港镇官塘村防疫值守点,村级纪检委员陈绪月正在认真填写《监督检查登记表》。这是黄石市纪委监委坚持四级联动、压实基层监督责任的缩影,也是该市延伸监督触角、激活基层力量的具体实践。

按照湖北省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该市结合对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调研分析,研究出台《推进基层监督工作“三化”“两提升”实施方案》,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受基层监督力量的限制,容易成为监督薄弱环节。为确保基层防疫监督不留死角,该市统筹市、县、镇、村四级纪检监察力量,选派一支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专班,指导全市58个乡镇(街道)开展“蹲点”行动。

市纪委监委将基层监督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推行“室组地”联动模式,前移监督关口、擦亮一线“探头”,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按照纪检监察协作区的职责划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地熟、人熟、情况熟的贴身优势,实行村级纪检委员定期上报、镇纪委集中受理、协作区统筹谋划的联动机制,完善涉疫问题线索处置机制,推动问题现场研判、就地解决。

该市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疫情防控基层监督体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村组一线,随机抽查村纪检委员对防疫措施落实、干部作风监督等履职情况,做到一日一汇总、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整改,确保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在基层不走样、不偏向。(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