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山东淄川:推动般阳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拉坯,规行矩止,规矩常驻在心,手中自有定数;修形,敬小慎微,抱以羡畏之心,修己正身躬行。”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将鲁青瓷烧制这一非遗传承技艺与廉洁文化有机融合,创作《非遗里的清廉——鲁青瓷烧制》微视频进行展播,受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喜爱。

该区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立足地方特色,深挖内涵、创新载体,充分发挥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作用,全力打造“般阳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将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整合融入党史馆、革命纪念馆等,着力构筑地域特色鲜明、感召力强的廉洁教育阵地,先后打造“般阳清风”廉政教育馆、淄川革命历史纪念馆、蒲松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淄博煤矿博物馆、太河镇马鞍山红色教育基地等5处清廉阵地场馆。

开发“廉政知识微考堂”在线学习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淄川手机台APP和“廉政淄川”微信公众号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现在每期廉政知识微考堂我都会参加,在学习党纪法规的同时,还能时刻警醒自己,审慎用权,切勿越界触线。”该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表示。

每月编发1期“纪委提醒您”、录制1期“纪法小课堂”电视栏目,通过专题解读、案例剖析、条文阐释,宣传党纪法规。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录制警示教育片,集中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将党纪法规教育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洁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把廉洁要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明嘉靖年间,王君赏出视河东盐政,剔除贪官污吏,打击豪强……”。在参观窎桥王氏家风馆时,工作人员对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故事如数家珍。窎桥王氏是淄川地区明清时期的名门望族,曾有“一门七进士”的美誉。淄川区整理窎桥王氏的优良家风事迹,拍摄制作《忠厚传家久 清廉继世长》专题片、建设家风馆,以清官廉吏家风故事弘扬激浊扬清、和谐美好的正能量。

依托“三八”妇女节、廉洁家风教育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清风传万家”等活动,向全区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廉洁齐家倡议书,鼓励党员干部家属自觉当好“廉内助”。开展全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家属为其书写一条亲情寄语、开展“廉洁家风”主题党日和廉洁家风故事征集,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