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江苏连云港:监检法协作配合 打造案件质量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召开案件会商会,就该市灌云县纪委监委在查办某起职务犯罪案件中的疑难复杂问题,邀请市县两级司法机关进行联动会商。在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汇报问题要点及相关事实证据后,各参会人员分别发言阐释意见,从证据标准、法律适用、司法实践多个角度剖解“病根”、开出“药方”,最终形成有效共识。

“通过两级会商,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充分沟通交流,既解决了当前案件办理中的疑点难点问题,也为案件办理人员提供了实战培训,有助于提升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说。

建立职务犯罪案件联动会商机制只是该市提升案件质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聚焦案件质量核心,探索构建“双循环”工作格局,在强化对下业务指导的同时,建立健全监检法协作配合机制,持续打造市县区联动、监检法协作的案件质量共同体。

在“内循环”方面,下沉审理关口,推动对下业务指导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审核把关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一方面,对指定、交办案件开展共同审核,明确由各县区案管室、案件承办室、审理室分条线请示汇报,多部门齐头并进,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另一方面,对各县区自办移诉案件开展实质审核,对标刑事审判标准,坚持“全案审、审全案”,协助各县区审理部门全面审核程序、实体、款物等情况,将审核关口前移,努力消除案件质量隐患。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每年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市、县区审理业务骨干、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审理人员及部分派驻机构审理人才库成员组成案件评查组,赴各县区随机抽取案卷,按分别阅卷、集中讨论、逐案反馈的步骤,围绕实体证据、程序手续、文书规范、涉案款物、定性处理、处分执行、案卷归档等七个方面制作问题清单,并向各县区纪委常委会通报,切实以查促评、以评促改。今年以来,共评查全市6个县区各类案件567件,案卷4252册,反馈意见5000余条。

在“外循环”方面,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与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和人民法院刑事审判部门的对接联络,今年年初提出构建“133”工作机制,即明确日常沟通原则,细化程序沟通、实体会商、信息通报三个流程,建立联席会议、数据共享、联合调研培训三项机制,并确立每季度首月核对上一季度案件办理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的制度,在加强市本级案件沟通会商的同时,也为各县区搭建沟通、交流、培训平台,更好发挥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合力。截至目前,共会商55起案件,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同堂培训3次。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进一步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以全市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内外双循环机制,持续推动全市案件质量提升。”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