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安徽淮北:开展"下沉遍访" 听民意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现在围栏安装上了,不仅消除了我们日常出行的安全隐患,连小区也变得整洁美观了……”近日,面对上门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的居民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下沉遍访”过程中,发现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部分单元楼一楼公共楼道缺少围栏,居民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便立即将问题反馈至有关部门,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经过全面排查,截至目前,该社区内所有缺少的围栏已安装完毕,居民们再也不用为出行安全问题发愁。

“干部下沉—宣传政策—收集问题—集中研判—登记造册—推动化解—跟踪督办—回访问效—情况通报”,在反复工作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创新完善了这一长效工作机制。今年4月,淮北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深化开门接访、一线走访、带信下访、问效回访等方式,主动到一线去发现问题,把“接访台”搭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下沉遍访’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带着结果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多次收到群众反映濉溪经济开发区某村村委会原委员朱某某存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件,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带队、直奔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带信下访。通过走村入户,广泛收集民意,相关问题得到初步证实,并被第一时间登记入册。在“室地”协同联动下,该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至濉溪县纪委监委,在濉溪县纪委监委和开发区纪工委联合办案下,目前朱某某已被立案调查……

如今,无论是在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在乡村振兴建设的路上,还是在街头巷尾、企业生产一线,在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的施工现场,都能看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相山区幸福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停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濉溪县所有高标准农田的问题机井在“一井一策”下全部整改到位,有效保障了今年抗旱抢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37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下沉遍访542次,走访调研村(社区)394个,收集问题线索641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3件。(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