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商州:以“三化建设”为引擎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2021年以来,商州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区、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助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提高站位为动力,凝聚抓落实合力。及时召开区纪委监委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干部会,专题学习传达省纪委两个《指导意见》主要精神和上级领导有关“三化建设”讲话、调研督导要求,就两个意见主要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要求向区委书记和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支持,凝聚合力。组织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部分镇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提请区委建立了纪委、组织、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全区“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了机关各室(部)加强“三化”建设任务分工,凝聚合力,压实了工作责任。

以“五有”要求为基准,推进标准化建设。区纪委监委机关“标准化”建设已全部到位,共建成“监督执纪谈话室”3间。18个镇(街道)按照“五有”要求规范了场所设置,配备了监察信息员,更换了纪检监察宣传栏、设置了专用举报箱,共建成“监督执纪谈话室”18间。制定印发了派驻改革实施方案,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用房已全面保障到位,标识牌、制度全部上墙,在区政府办、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检察院建成“监督执纪谈话室”8间,通过调剂使用,派驻纪检监察组谈话室可实现全覆盖。

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推进规范化建设。建立了班子成员联镇包抓和纪检监察室联系督导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商州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商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印发公文处理规定及执纪执法全流程和文书模板,编印了《商州区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汇编》《商州区纪检监察组织“三化”建设工作手册》《商州区纪检监察组织审查调查模拟卷宗》。由审理室牵头,各纪检监察室按照“清单化+单元制”要求,在全区18个镇(街道)开展了“过筛子”督查,从问题线索收集、谈话笔录制作、初核报告和调查报告撰写、立案决定、处分决定,到卷宗整理,共制订完善制度、流程62项,强化指导督导,推进问题整改,严格规范了业务流程。

以务实培训为载体,推进专业化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周一学习例会制度;18个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已全部配齐,共配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63名,实现了各镇(街道)配备3至4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纪检监察信息员。采取提拔、招录、遴选、调动等办法,为机关、派驻机构、巡察组选调补充工作人员32名,空编突出问题明显得到缓解;采取全员培训、跟班学习、跟案学习等措施,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培训班,并组织全区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纪法教育,引导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