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安徽桐城:分级分类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日前,安徽省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会议强调要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从而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桐城市积极探索分类分级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选取行业相同、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的典型案例,让不同受教育对象在不同的“课堂”接受教育,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避免“一药治百病”“一锅菜招待百家客”问题,通过警示教育“精准滴灌”,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

针对近期部分镇、街道以及村干部在工作中对群众办事服务态度简单粗暴、工作作风不实、遵守纪律不严等问题,桐城市纪委监委及时分析研判,督促各纪检监察协作区牵头强化专项整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作好“敲警钟、悟初心、一改两为当示范”主题辅导报告,对典型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带给广大镇村干部强烈的思想触动。

运用“案中人”警示“身边人”是该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法。今年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桐城市纪委监委共发现和受理涉粮领域问题线索75件,其中留置3人,1人移送检察机关。为充分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在桐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某某违纪违法案件庭审时,市纪委监委组织发改委、粮食等部门以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500余人通过现场旁听和网络收看接受警示教育,将查处典型案件的“治标”效果转化为正本清源的“固本”功效。

“以前总感觉到违纪违法现象和自己很远,现在亲眼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一点点腐化、堕落,内心深受震撼。”参加现场旁听的多位领导干部表示,“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坚决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该市纪委监委还着力将查处的本地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选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组织编印《医疗卫生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拍摄制作《亮剑正清风》等警示教育片,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实现警示教育全面覆盖。今年以来,该市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126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3次,5400余名党员干部直接接受教育。

“警示教育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纽带和有效途径。”桐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瞄准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警示教育,持续放大“三不腐”叠加效应,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安徽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