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云南楚雄: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我们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组织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带头遵纪守法,坚决对酒驾醉驾说不……”在楚雄州2022年州级领导干部第三期警示教育大会上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对“酒驾醉驾”坚决说不》后,一名厅级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为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楚雄州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贯通起来,深入挖掘各系统、各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地推行“个性套餐”,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做深做实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为确保警示教育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楚雄州改变过去“一个方子抓药”的教育方式,对全州“一把手”、普通干部、村干部、等开展了分层分类警示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等方式,开展体验式警示教育;对一般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通过旁听案件审理等方式进行“沉浸式”警示教育;对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典型案件通报、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警钟式提醒教育。

同时,楚雄州纪委监委将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的“活教材”。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中筛选28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精心编印《警钟长鸣(续八)》。紧扣当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高发频发问题,以“犯错现场”“情景再现”、宣布处分和审判定罪等画面,分领域拍摄制作了《“黑影”现形记》《念错酒“经”的“掌门人”》《金叶蛀虫的覆灭》《筑路人的不归路》《龙川江之问》《农垦电鼠的双面人生》《迷失的粮心》等9部警示教育专题片,让警示教育的类型既涵盖贪污、受贿、诬告陷害、失职渎职等类型的案件,也聚焦群众身边、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为不同的受教育对象,提供了“个性化”的菜品,让警示教育更具有针对性。

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楚雄州纪委监委还不断探索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在常委会、党委(党组)会、工作例会上及时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收看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警示教育片。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警示教育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视的重要内容,把思想、工作和自己摆进去,杜绝“看客”心理。推动案发单位开展分层教育、专题教育等多元化警示教育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类分层实施,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警示教育实现从‘入耳’到‘入心’的质变。”楚雄州纪委州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