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浙江金华:严查政商交往中的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排查企业领导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5700余名,发现3起违规经营、违规持股问题……这是浙江省金华市深入开展国企领域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果。近年来,金华市将违规经商办企业或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不当政商和社会交往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活动、损害国有资产权益行为等八个方面内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严查政商交往中的“微腐败”,如查处金华市绿能物资再生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其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亲而不清”是一种最常见、也最为人诟病的畸形政商关系,突出表现为官商之间相互勾结、搞利益输送。为此,金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向政商交往中各种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持续亮剑,严肃查处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中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利益输送等问题,斩断以权逐利、以利围权的腐败链条。金东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与企业及企业人员交往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此前,该区科技局两名干部因违规接受中介服务机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分别受到警告处分和辞退处理;浦江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建专项检查组,严查“四风”隐形变异以及影响发展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同时,各地全面梳理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政商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督促自查自纠。金东区纪委监委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告知书》《廉政风险提醒函》《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一书一单一函”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党政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行为;东阳市纪委监委向被监督单位发放《政商关系监督建议函》,督促开展自查自评,并与每位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干净干事承诺书》。

此外,金华市紧盯“关键少数”,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市国资委出台《金华市市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存在“近姻亲关系”等内容纳入中层管理人员任职回避制度范畴,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亲清政商关系纳入政治监督报告和清廉国企创建内容重点评价。(浙江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