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山东胶州:以点带面推进全域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所有开标环节都在网上进行,这样既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也减少了我们跑腿的次数,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青岛名杰效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聪向记者表示。

“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全流程电子化,确保全程留痕可监督、可追溯,保证了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都公开透明。”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世波介绍说,“同时,我们还将全市1094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打通网办路径,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见面’‘零跑腿’,有效杜绝廉政风险。”

“清廉审批”机关建设是胶州市全面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胶州市系统谋划推进清廉建设工作,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牵头部门配套制发市直机关、医疗卫生、教育、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等14个重点领域清廉建设方案,建立起市委主抓直管、职能部门牵头实施、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协同推进体系。按照“1月破题起势、2月全面开展、3月现场推进、4月全市采风、5月重点观摩、6月深化巡礼、下半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该市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打造清廉建设示范点,组织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云上”话清廉活动等方式,凝聚思想共识,推动责任落实,推动清廉建设逐步走深走实。

市教育和体育局以“政风清明、校风清正、师风清净、教风清新”为目标,深入推进“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进校园,深化教育领域清廉建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数字赋能”,创新打造智慧人社数字平台,强化人社领域资金监管,有针对性完善社保基金管理等制度10项,着力打造“清廉人社”品牌。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推进基层组织领域清廉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创新开发“数字农经”信息平台,强化对村(社区)“微收支”“微工程”等信息化监管,规范“微权力”、防范“微腐败”······

一个个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实践在胶州市全面展开,14个重点领域齐头并进,引领带动清廉建设在胶州全域推进、全线共进。

“清廉建设 情连百姓”“共建尚廉胶州 共享清廉风韵”“千年古埠 尚廉胶州”“廉洁是‘1’ ‘1’倒百倒”······在胶州市社区智慧大屏、主要道路的公交站厅、户外电子屏等公共区域、醒目位置,一幅幅口号标语、剪纸、“以字说廉”宣传画等随处可见,廉洁正成为全市干部群众触手可及的日常元素。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科学方法的根基在文化,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的关键在文化,廉洁文化与制度建设、治理实践深度融合,能够让廉洁成为人们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追求,为实现不想腐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胶州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中欣表示。

为充分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该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学校等清廉建设各领域。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深入挖掘先贤思想、本地清官廉吏事迹、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因子,深化“一镇街一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升级打造20处廉洁教育基地,制作廉洁文化地图,实现全市廉洁文化教育资源互鉴共享。公开发布十条清廉建设口号,设计制作六个系列24幅“尚廉胶州”宣传海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持续在全市释放“严”的信号,给党员干部提醒警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向全社会作出纪检监察机关的庄严承诺,努力让清廉成为全市俯拾皆是的生活因子。(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