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四川西充:根植廉洁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纪委监委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载体建设,丰富廉洁文化建设内涵和形式,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洗礼,涵养清风正气,筑牢防腐之“堤”。

“家风家训润初心,西充清风沐甘霖。”来到西充县张澜故里景区,一处古老四合院的匾额上有“家风馆”三个字。走进馆内,一个大大的“家”字映入眼帘。张澜故里的家风馆包括家风碑刻、正门楹联、门风浮雕、青莲门海等景点,展厅包含共产党人家风观、家祸之源等主题展厅。

西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是西充县打造的廉洁教育阵地,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廉洁教育、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市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于一体的重要基地。

“清风凝正气 廉洁促和谐”“端正行风 服务经济一心为民”……走在西充县香桃产业带,一幅幅廉洁文化字画装饰在农家外墙,成为新村的一道风景线。

“村里精心设置这样的廉洁文化墙,美化了环境,风气也变得越来越好。”该县古楼镇过江楼村香桃种植业主高元斗说,村民常常聚在一起,观看廉洁文化墙上的公示内容,交流近期村务情况。

在仙林镇贾大滩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前,代表们在该村纪检员文永碧带领下诵读《贾大滩村清廉公约》。一些村干部深受启发,制定自家的《家庭公约》,用廉洁政风、廉洁家风吹响清廉乡村的号角。

西充县以“廉洁乡村”建设为目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精品工程,让当地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静以养身、俭以养德的廉洁文化熏陶,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教育。

“为官不贪理当先,古往今来广流传,执政为民有榜样……”在该县槐树镇中南社区,乡村“廉政坝坝戏”正在上演。这场坝坝戏是由西充县纪委监委、县文广旅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三句半、歌曲、小品、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惠民政策等内容,现场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西充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宣传街、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廉洁文化警示教育“阵地群”,县乡村三级联动、紧密配合,宣传崇廉尚廉理念,推动廉洁文化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