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宁波: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融会贯通的有效路径和载体,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截至目前,共排查基层粮库102个,市区两级共开展督导检查238次,实地督导业务主管监管部门40个,及时处置、移交问题线索99件……”这是宁波市整治涉粮领域腐败问题,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成绩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治病必重治根”的策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宁波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审查调查一体化、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等办案机制,汇聚多部门协同快速查处合力,深入整治粮食购销、征地拆迁、教育等领域问题。牢牢把握风腐一体、同根同源特征,坚持对“四风”问题循线拓面、深挖细查,建立“交叉+暗访”“大数据+大脚板”“专项+随机”“主体+派驻”“基层点+上级改”等机制,坚决斩断由风及腐演化链条。

“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党风廉政专题例会,每年每人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聚焦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宁波市出台“21项制度”,市纪委监委配套制定责任清单、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探索建立清单式量责、谈话式明责、链条式督责的闭环机制,架起领导干部履责“高压线”。

江北区纪委监委搭建“四项监督”问题库,通过贯通融合问题数据,敏锐捕捉新情况新动向,推动堵塞风险漏洞。北仑区纪委监委推出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在重点领域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审查,推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有效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鄞州区纪委监委推动构建“制度+科技”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强化对行政执法、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奉化区纪委监委开展国企、政法、金融等专项治理,以“一事一专报”推动实现个性问题立查立改、共性问题面上建章立制。慈溪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整改的亮分管理制度,以全流程管控督促扎牢制度笼子。

只有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逐步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治”“防”贯通,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开展集中加日常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今年全市700多家党组织、4.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或观看警示教育片。

象山、余姚等地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工作,有针对性地梳理典型案例,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鄞州、镇海等地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融入警示教育,用现身说法视频等多种形式剖析“身边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宁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直机关工委、妇联推出家属助廉“八小时外”负面清单和“十必问”漫画提醒卡,引导筑牢家庭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海曙区纪委监委深挖优秀家风家训,发布社区家风建设指数体系,并将领导干部家风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内容,以好家风推动廉洁从政理念入脑入心。(宁波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