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山东临沂河东区:"护苗"行动助力年轻干部廉洁从政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我们都是家庭里的一滴水,只有每一滴水清澈明净,方可汇聚成透彻洁净的河流……”日前,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的年轻党员干部们在参观完临沂市家风家规教育馆后,提笔写下一封家书。这封家书将带着廉洁持家的承诺与寄托,投递到每名干部家人手中,共同筑起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书写一封廉洁家书、更新一份廉政档案、开展一次廉政测试……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护苗”行动,打出廉洁从政“组合拳”,引导年轻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树苗要成才,“培根沃土”是基础。区纪委监委依托本地丰富红色资源,联合区委党校研发红色廉洁文化教育课程体系,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注入“廉洁因子”,持续开展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拍摄廉洁从政教育微电影,编撰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和《忏悔警示录》专刊,通过党风廉政教育座谈研讨、廉政宣誓、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教育年轻干部1000余人次,上紧遵纪守法思想“发条”。

为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实施意见》,把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年轻干部的监督联系人,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修枝剪叶”。组织11个镇区、50多个部门完善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内控机制,围绕“权、钱、人”重点,全面排查廉洁风险,对发现本地本单位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今天与你开展谈话,既是对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提醒,也是一种关心关爱,你要放松心态、卸下包袱,向组织敞开心扉……”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纷纷召开驻在部门年轻干部座谈会,听取年轻干部的心声和思想动态,帮助年轻干部排忧解难。

“护苗”亦要瞄准成长的关键节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和重要节点廉政风险提醒防范机制,在年轻干部工作和生活发生变化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培养健康情趣、廉洁操守、高尚情操。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同向发力,建立年轻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及会商研判工作机制,联动部门力量拓展线索来源、集中甄别研判、科学分类处置、实现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对“85后”党员干部立案16件17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20人,不断强化纪律震慑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帮助年轻干部扣好成长的‘风纪扣’,在前行的路上装好‘红绿灯’,帮助其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焦婧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