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青岛市北:开展"双查双清双评"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收到啦!收到啦!我退回来1万多元电费,感谢你们帮我们老百姓排忧解难,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某业户进行电话回访时,这名业户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开展“双查双清双评”行动,在教育医疗、物业企业监督管理等七个领域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名业户反映的物业公司超标准收取电费问题正是整治重点之一。市北区纪委监委通过“组街局”联动,由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调查,对该物业公司立案查处,最终为10位业户追回电费9.33万元。

“双查双清双评”行动是市北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的积极探索。

“双查”即“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从民生重点领域等“小切口”自查自纠,列明问题清单,明晰责任归属,区纪委监委以驻点监督、实地查访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督促梳理集体“三资”管理,虚报冒领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等7个重点领域问题清单38项,摸排廉政风险点27处,查摆作风责任问题24项。实地察访物业企业、医疗机构等群众反映问题集中场所17轮次,推动整改问题20余项。

“双清”即“问题清零+线索清零”。实行督查反馈、监督发现、群众反映问题“三必看”,建立“室组街”“组街局”联动机制,通过督促公开、挂牌督办、定期调度推动问题整改,聚焦线索排查、问题整改、案件处置情况开展专题监督检查,对推进不实不力的纳入问责重点,强化跟进关注提醒和“两牌两函”处置。今年以来,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建议11份,推动10个主管部门公布举报方式,建立健全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等制度13项。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严查快办,累计查处典型案件1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

“双评”即“群众评价+考核测评”。采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常态提醒的监督模式,对专项整治工作实时监督、关联分析,推动职能部门开展制度建设、满意度测评等,组织开展专题评责评廉、监督“回头看”,对整治成效进行专题述、现场评、靶向改,使整治过程成为堵塞制度机制漏洞的过程,深化拓展监督成效。目前,已梳理公开执法标准、医疗服务标准等制度建设成果8项。

“我们以‘双查’压实整治责任,以‘双清’推动整改落实,以‘双评’提升整治成效,紧盯民生痛点堵点,聚焦重点难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