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湖北仙桃:亮剑基层微腐败 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真没想到,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这些钱还能退回来!”1月5日,在湖北省仙桃市航运总公司“退休手续代办费”公开退还现场,收到失而复得的500元“代办费”,退休职工吕某既意外又欣喜。与他一同收到退款的,还有该市航运总公司其他19名退休职工。

款从何而来,又为何而退?2020年11月,仙桃市纪委监委收到举报信,反映该市航运总公司返聘人员邬炎斌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取特殊工种人员退休手续代办费。

“公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查!”接到线索后,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

邬炎斌于2017年退休后由原单位返聘,继续从事人事相关工作。由于部分退休人员不愿自己来回办理相关手续,表示愿意支付一定“辛劳费”请其代办,邬炎斌便按每人500元或1000元的标准,先后收取20人费用合计11000元。

“当时,我的确是收了钱。但我已经退休了,帮别人办事,收点钱难道不应该吗?”起初,邬炎斌并不认为收取代办费属于违规行为。

“退休返聘人员,也是监察法规定的公职人员,受委托从事相关公务活动,其行为必须依纪依法。收取‘代办费’没有任何纪法依据,当然是违规行为!”办案人员的一番话,让邬炎斌羞红了脸。该市纪委监委严格依纪依法查处这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时将违规资金及时退还群众。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敢担当、敢碰硬,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依纪依法查处。”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亮剑基层“微腐败”,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三资”管理、土地确权、违规占用耕地、农村小额工程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4件38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