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州: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培育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杨 阳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商州区积极推动“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建设,着力塑造品正气清的“四有”教职工队伍,培育知廉守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商州高质量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共同推进“清廉商州”建设。

铸就清廉师德

注重加强师德师风主阵地建设,推动校长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师德师风建设正教风、净校风,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十查活动”,师德师风承诺践诺等活动,充分挖掘优秀教师典型,组建区级师德师风报告团,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崇廉尚俭,涵养高尚师德。同时强化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为警示,时刻绷紧师德师风这根弦,印发典型问题通报两期,组织开展廉政讲座、法规培训、专题党课等8场次,收看警示教育片7场次。

扎紧制度藩篱

制定《商州区“清廉学校”建设标准暨赋分细则》,让清廉学校建设更具有实践性、操作性和规范性。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制定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有效防范工程领域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对干部任用考察、职级并行推荐、表彰奖励等进行廉政鉴定412人次,否决3人。实行城区公办学校教师公开遴选、均衡分配、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等制度,2022年选派7名教师去南京市栖霞区学习交流。为黑山、三岔河、牧护关、北宽坪等偏远乡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70名,事业单位招考教师23名,为区直学校公开选聘教师145名。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激活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也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涵养校园文化

切实将清廉学校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德育课堂中增加廉洁教育内容,借助校报校刊、校园网站、班级板报等阵地,开设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专栏、专题,广泛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洁文化。大力宣传清廉文化,营造浓厚崇廉尚洁文化氛围,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清廉教育活动。商州区职业高级中学在教师中开展清廉教师研讨会;商州区第五小学利用校内公众号开设清廉讲堂栏目;商州区第六小学建立经典文化墙;商州区人民检察院走进校园开展“扬廉洁清风,建清廉校园”主题讲座;在学生心中植入“廉”种子,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