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州:强化“清廉单元”建设 提升“清廉商州”质效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商州区纪委监委 【字体: 作者:屈 妍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商州区扎实推进清廉商州建设工作,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清廉建设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村居,同向发力、以点带面,实现清廉商州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并进、全线共进。

夯实责任,明确目标,实现“清廉商州”建设全覆盖。

区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商州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3年清廉商州建设重点任务一览表》,围绕7项目标任务,明确48项工作措施,63项重点活动,对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家庭、清廉村居等重点“清廉单元”建设内容进行了具体明确。“清廉机关”建设,以“六个模范”为目标,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清廉学校”建设,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清廉医院”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保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医药系统不正之风;“清廉企业”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清廉民企建设;“清廉家庭”建设,深化“德润三秦·清廉商州”主题活动,把廉洁理念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清廉村居”建设,细化村居“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完善“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统筹推进6个“清廉单元”建设。

随着“清廉单元”建设在全区各级各部门有序地开展,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清正廉洁的理念正一步步融入到清廉商州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在商州蔚然成风。“清廉机关”建设方面,明确示范点建设内容3大类24项具体要求,全区15个单位清廉机关示范点正在积极创建。“清廉学校”建设方面,对标“清廉学校”建设6大项34小项具体要求,重点在小微权力监督、打造“四清”体系、培育示范样板上发力,全区教育系统第一批10所“清廉学校”示范校正在积极创建中。“清廉医院”建设方面,以积极培育清廉科室、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卫健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为目标,将廉洁文化与医院工作深度融合。“清廉企业”建设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厚植企业廉洁文化土壤,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清廉家庭”建设方面,持续深化“德润三秦·清廉商州”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编印《家风润商州》2000余册。“清廉村居”建设方面,梳理“小微权力”5大类37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设廉洁文化墙,全区18个镇办第一批次62个清廉村居示范点正在有序打造。

严督实导,通报典型,确保“清廉商州”建设有序推进。

“清廉商州”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市委《推进清廉商洛建设工作措施》和区委《关于贯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商州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清廉商州建设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紧围绕建设“清廉商州”目标,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通报曝光和查处问责力度,全力为“清廉商州”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联合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对全区85个单位已开展3轮全覆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40余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召开督导工作汇报会2次,印发督查通报2期,持续传导压力,保持高压态势。

“清廉商州建设工作前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清廉商州建设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牵头单位‘清廉单元’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清廉商州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商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