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高层声音 > 正文

书记谈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税收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内容,深入各地税务部门调查研究。图为近日,该组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召开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 童晓琳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突出问题推动组内和省级税务机关纪检机构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为新征程上税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了解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我们党在出台重要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前,都会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反复强调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亲力亲为、率先垂范,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新征程开启之际又被赋予更加重要使命、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税务系统纪检机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要围绕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深入调研,使调查研究成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抓手。

调查研究是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联系学习和工作的纽带。作为垂直管理单位,税务系统队伍大、层级多、分布广,税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执法不公、为税不廉、以权谋私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面对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摸实情、寻对策,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调查研究要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动员全系统纪检机构力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调研。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理思路、抓工作、带队伍的看家本领。今年以来,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领导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先导、解决问题的法宝,确定题目、制定方案,围绕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税务系统派出机构监督体制机制、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等课题,深入江西、天津、辽宁、宁波等省市税务系统和税务总局机关、直属单位、派出机构等单位,到基层税务局和办税大厅实地看,与税务征管查业务一线干部直接谈,全面了解鲜活真实情况、深入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抓本组带系统,加强对税务系统省级税务机关纪检机构调研工作的业务指导。

坚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调研。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突出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是此次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鲜明特征。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派驻监督特点和税务系统垂管实际,结合近年来查办赵国际、饶勇、何力、王凯、林枫、高萍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风险隐患,紧盯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等重点对象,紧盯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高度集中的重点部门,紧盯税务稽查、发票管理、出口退税、风险应对、信息化建设、涉税中介、土地增值税清算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为健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改进调研方法。调查研究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离不开科学的方式方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基层税务机关、督导省级税务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协调税务干部学院围绕调研课题在参训纪检干部和党务干部中开展问卷调查、利用省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和市县税务局纪检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调研机关,又调研基层;既调研干部职工,又调研纳税人缴费人;既解剖典型,又了解全局,不断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为科学决策提供全面、翔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

调查研究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做好调查研究这篇大文章,关键是要深化对策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助力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解决税务系统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结果导向,紧扣调研发现问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努力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不断推动解决税务系统突出问题。针对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难题,指导天津、山东、青海等省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剖析报告,税务总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分管领导专题研究以案促改措施,强化对各级“一把手”监督。针对税务风险应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向税务总局党委制发有关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税务总局党委改进税务风险应对专项整治、风险应对顶层设计、风险领域干部监督,更加有效阻断风险、防范腐败。针对税务系统纪检干部能力不足问题,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税务总局教育中心和税务干部学院等支持下,会同驻在单位举办税务纪检干部培训班,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在思想上“再充电”、精神上“再补钙”、工作上“再加油”,推动全系统纪检干部队伍更加过硬。

推动提升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一重要契机,把建章立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符合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工作机制、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今年以来,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深刻检视税务系统纪检机构严管体系存在的不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实际,对税务系统纪检机构领导体制、组织设置、任务职责等作出全面系统规范,推动形成严管严治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内控机制,推动全组和税务系统纪检机构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推动优化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调研要把好脉出实招,推动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调研成果,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加强分析研究,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从责任落实、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监督协同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税务总局党委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进而督促全系统各相关条线抓好问题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深入听取意见;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不断推动优化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 李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