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高层声音 > 正文

书记谈|将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践行"两个维护"上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确保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最紧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思想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引中华复兴号巨轮沿着正确航向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核心就是希望、就是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百年党史启示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进入新时代,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征程由习近平总书记继续领航掌舵,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也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无比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进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坚决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两个维护”就是职责、就是使命。拥护“两个确立”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做到“两个维护”是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检验和实践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督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房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