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高层声音 > 正文

书记谈 |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作者:王承文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发生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从理论逻辑看,“两个确立”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政治原则,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信;从历史逻辑看,“两个确立”是党深刻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最宝贵的政治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从实践逻辑看,新时代伟大成就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强国之路的开创者、民族复兴的领路人、亿万人民的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体现在实践中,就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形成了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要始终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履职尽责的“纲”和“魂”,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督促直属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紧盯部党组成员、各直属单位一把手等重点监督对象带头学、亲自讲情况,紧盯理论联系实际、分层分类、全员覆盖抓好学习教育、干部轮训情况,推动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督促直属高校党委加强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大思政课”建设,生动体现党的创新理论伟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刻领会关于教育领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提升。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全民素质的提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深刻领会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系统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关系,深刻认识教育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使命任务,加快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纪检监察机关首要职责是监督,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督促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努力培养符合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的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要督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亟需的高技能人才。要督促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双减”,着力解决招生领域突出问题,有效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自我革命是新时代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寻找到的第二个答案,是探索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崭新方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担当、历史自觉。党的二十大对自我革命提出了新论述和新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七个方面任务部署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涉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抓住了当前党的建设关键问题,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路径,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要持续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清理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决惩治“靠教育吃教育”。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象牙塔”内的官僚主义,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育人生态。要深刻把握教育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的不同特点,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方阵排头兵。要更好履行专责监督职责,与教育部党组同向发力,不断把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者王承文,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