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宁波:出台常见违纪行为量纪指引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针对这几起同类案件,我们要全面考虑被审查人的借款原因、次数、持续时间和借款利息,并重点关注其是否有还款能力而故意不归还,是否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做到定性有据、量纪平衡……”近日,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连续查办多起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案件,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以市纪委监委《常见违纪行为量纪指引》为参考,围绕该类案件综合判断的8大要素逐一对照,对不同借款行为抽丝剥茧客观分析,做到案件审理“一把尺子量到底”。

基层办案经验少、同类案件处分尺度把握不一致、同类案件处理结果不平衡,这些都是困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问题。宁波市纪委监委在总结经验、深入调查、分析规律的基础上,借鉴司法系统的案件类案检索和判例指导制度,创新试行《量纪指引》,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违纪案件的量纪行为纳入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据悉,该指引紧紧围绕案件量纪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通过汇总分析全市已办案件数额情况,遵循一般社会认识,并参照违法犯罪立案处理标准,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37个条款和21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的违纪情节做了数额量化、情节细化和规范化解释,确保同类违纪违法案件在处分把握、纪法规定适用上更加规范到位,从而实现宁波市域内量纪工作的平衡性和严肃性。

“现在有了《量纪指引》,只需按图索骥,便可把握该类问题线索应当给予的处理方式,定性量纪更有底气了,对党纪条规的理解也更透了。”回想起日前刚刚推进的一批协审案件,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沈静妃还是很有感触。新年伊始,海曙区纪委监委集中交办了一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相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收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后,向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寻求业务指导。案件审理室主动将案件协审“关口前移”,及时运用最新颁布实施的《量纪指引》,对相关单位加强针对性指导,有效提高了案件办理及协审质效。

此外,作为《量纪指引》的有益补充,宁波市纪委监委注重规范指导与典型案例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宁波地区典型案例数据库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收集典型案例两百多个并持续动态更新,便于“一键式”查询、分析和统计,将个案经验归纳总结,形成类案智慧,不仅有利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执法,也有助于防止执纪执法权力滥用。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完善量纪指引工作,并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加大对新型案件、特殊案件的定性量纪指引工作研究,确保执纪的精准度,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