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 正文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督促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作者:沈东方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你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没有进行全面的调研和谈心谈话,没有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发言材料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创新性、时代性、针对性不强,建议暂缓召开。”近日,河南省襄城县第二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在听取一单位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后提出意见建议。

岁末年初,民主生活会正在各地有序开展,这不仅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更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党组织自身免疫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为防止民主生活会热度“降温”、辣度“减弱”,各地党委组织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跟进监督,以“红脸出汗”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如何提前介入,为民主生活会定下实事求是的基调?在年终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夕,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黑龙江省大箐山县纪委监委参加11个督导组,对县委机关领导班子以及相关单位进行督导,深入开展会前“三查三审”:“查”筹备方案是否严谨、专题学习是否扎实、征求意见是否全面;“审”谈心谈话是否直面问题、发言提纲是否剖析深刻、整改落实是否切实具体,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材实料。

2022年12月28日下午,一场民主生活会正在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民政局召开。“这次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就不提批评意见了,节约一下时间。”面对这样的提议,在场的伍家岗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严肃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把问题指出来,不能简化流程。”

经过这一“叫停”,会议室里的“辣味”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对俞某某进行了8次廉政谈话,但他还是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我非常痛惜”“书记你要克服不得罪人的心理,严管才是厚爱”……

对发言偏离主题、点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等情形及时提醒并要求补充说明,这样的“小插曲”在各地民主生活会上时有发生。

严把监督关,前提是在参会前做足功课,能够做到“带着问题去参会”。针对年终民主生活会,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所掌握的情况,提前梳理总结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对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内控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拿着“问题清单”参加监督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点题要求会上说明原因,提高发现问题的靶向性和精准度,防止参会监督走过场。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都落实在“改”字上。会上的“辣味”变成会后的“无味”,这一问题并不少见。“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些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在会前、会中都准备得很好,会后也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但文件印发后就被束之高阁,没有人具体去抓督促落实。”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巫运康表示。

为避免出现“会前热热闹闹、会后冷冷清清”的形式主义现象,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将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汇报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述责述廉时,需一并报告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州纪委监委还联合党委、政府督查室建立台账,对问题整改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形成整改合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