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廉政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廉政风采 > 正文

四川康定:片区协作护民利 破解基层办案难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真是太麻烦了,我家的房屋是原址重建,还得提供精准的测绘报告。”

“我们农民省吃俭用建个房不容易,还要给测绘公司支付服务费,压力太大了。”

前不久,四川省康定市榆林街道纪工委书记在村里走访督查时,群众向他吐露心中不满。

该市纪委监委第二协作片区在日常督查中发现,市自然资源局违规增设宅基地审批前置条件,借此向老百姓推荐第三方测绘公司,增加群众负担。收到问题线索后,该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与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榆林街道纪工委成立问题线索核查专班。在全面掌握事实的基础上,核查专班精准定性,快速处置了2名责任人员,全额退还老百姓缴纳的18.35万元测绘费。

这是康定市纪委监委推行“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机制,促进基层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调研基础上,针对辖区内乡村距离较远、区域分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将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梳理编组,建立4个“室组地”协作联动片区,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

“在监督过程中,我们在对口联系室指导下,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要方面开展监督。委机关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判形势和解决问题,集中力量、集中优势破解监督难题。”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在前期督查中发现某村拖欠建筑公司工程款26万余元达半年之久,将该问题纳入阳光问廉活动的选题。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村全额兑付了工程款,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该市还依托“室组地”协作模式,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混编、统一调配,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成立联合审查调查组。根据涉案金额较大、反映问题较多、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本辖区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回避或者其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所在辖区纪检监察机构提出协作申请,市纪委监委经过研判分析,以“室组地”联动的方式开展执纪审查,通过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找准切口突破瓶颈,实现疑难案件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会战”转变,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明显增强。(四川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