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商州:“五举措”加强村级换届纪律监督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 【字体: 作者:刘盼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商州区纪委进一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有序推进。

强化纪律宣传。通过宣传橱窗展示、发放提醒卡、张贴公开信、开展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大换届工作纪律宣传力度,把换届纪律传达到农村全体党员群众,以及与换届工作相关的所有人员,确保换届纪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实现全覆盖。同时,组织以村级换届为主题的惠民演出多场,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宣传效果。

加强警示提醒。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和《商州区开展村级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把严明纪律贯穿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和工作始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就跟进到哪一步。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参选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提醒教育,明确告知换届中哪些行为合规、哪些行为违规,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确保换届选举依纪依法。

开展廉政考试。由各镇办组织对各村新任支部书记进行了业务知识和廉政法规考试。考试采取开卷的形式,主要考察了各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对党的基本知识、十九大精神、党纪党规的认识和掌握情况。通过对270多位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廉政法规考试,使他们进一步熟悉了党的农村政策、业务知识和廉政法律法规,提高了遵纪守法意识,为正确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签订辞职报告。商州区率先在全市推行村(社区)干部辞职承诺制,每一名新当选的个村(社区)干部必须签订“辞职承诺书”。村干部辞职承诺书列出村干部十几类负面清单,内容涵盖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法律法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廉洁自律、家庭美德、社会道德、身体条件等多个方面,划出了村干部必须“下课”的“硬杠杠”。为确保辞职承诺制度取得实效,《商州区村干部辞职承诺制度》规定了严格程序和调查处理办法,确保启动辞职有规可循,调查处理客观公正。签订完成后,将签订好《辞职承诺书》与《服务承诺书》一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各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严肃督查问责。区纪委建立巡查制度,开展集中督查和专项督查。集中督查主要督查村级责任落实情况、财务审计情况、线索受理情况、案件查处情况、追责问责情况。专项督查根据线索针对具体事、具体人或者具体问题进行。督查时间从2018年2月直至6月,督察组以分析预判、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将换届选举风气监督贯穿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

[网络编辑:刘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