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审查调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审查调查 > 正文

商州:“六举措”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 【字体: 作者:李鹏涛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净化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商州区从2018年12月开始到2019年2月底结束,在全区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明确整治重点,强化动员教育。商州区及时下发文件,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主要整治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购物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礼品和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等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等6类问题。各镇办各部门按照区上统一要求,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教育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商州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站等方式加大专项整治宣传报道力度,及时转发省市有关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精神,并在各单位门前张贴温馨提示,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及公款购买赠送名贵特产等违纪行为。各单位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弘扬廉洁文化。

畅通举报渠道,传导责任压力。在商州纪检监察网站开设举报窗口,同时将违规收受礼金举报热线电话、上缴礼金专用账户在媒体网站公布和滚动播出。各镇(办)也在公开栏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并公布全省统一上缴礼金专用账户,宣传政策规定和要求,给犯错误的干部一个重新悔错和自我革新的机会。区纪委适时随机开展明察暗访,将专项整治工作与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督导检查相结合,上下联动、同向发力,采取留痕倒查、实地蹲点等方式,紧盯问题线索处置,不断传导责任压力。

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各镇办,各部门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会、述责述廉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其他党员干部也结合自己工作向服务对象做出公开承诺。并将承诺形成个人承诺书,本人签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级报备。

严肃查处问题,绝不姑息迁就。畅通信访举报和移送问题线索渠道,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核查,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按“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快处,绝不姑息迁就,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区分时间节点和问题性质,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建立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对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婚丧喜庆等个人事项采取事前提醒、随机抽查、情况说明。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根据实际,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坚决斩断用公款送礼的资金渠道。并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切实做到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严格、精确、有效监督,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网络编辑:刘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