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商州“廉政手机报”已成为党员干部 “贴身老师”

发布时间:2015-03-23 来源: 【字体: 作者:李鹏涛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2012年3月1日,商州区率先开办“廉政手机报”,作为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廉政教育的全新尝试。手机目前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备品,商州区巧借这一传播方式,将一条条包含廉政勤政、反腐倡廉等内容的彩信,定时发到党员干部的手机上,时刻发挥“敲木鱼、拽袖子、急刹车”的作用,促使干部自律,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几年的运行,“廉政手机报”已成为党员干部的“贴身老师”。

商州“廉政手机报”是由当初的“廉政手机短信”升级来的,短信仅能群发70字,局限性较大,手机报却能达到20000字还有生活图片。通过这种新颖、快捷、方便的途径,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同时,还能及时将意见反馈到区纪委监察局,从而实现双向交流。

“廉政手机报”开设了“廉政要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警钟长鸣”、“党员模范”、“廉政荟萃”等栏目,一周一期,每周四定期发送到全区区级领导、区直部门班子成员、镇办班子成员、村级三委会干部1900余名干部的手机上。在信息来源上,一般以人民网、新华网、秦风网、中纪网、中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主流媒体为主,每一期手机报都要经过科室主任和主管领导审核后发行,保证信息准确度和时效性。在题材选取上,既注重对当前防腐倡廉形势和典型案例的宣传,也注重对本地好的做法和经验的宣传,每一期特设警钟长鸣栏目,选取一些典型案例,或进行解剖,或进行评论,或登载忏悔录,以案说纪、以案警人。在文稿编排上,注重一个“精”字,专门抽调写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10名干部负责文稿编辑,精心搜集资料、编排,力求每一期手机报都能以丰富、生动的内容和新颖版面展现给大家。

这一举措在廉政教育方面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既丰富了教育内容和形式,又摆脱了传统教育模式对干部的制约和束缚。目前《廉政手机报》已成为党员干部 “贴身老师”,许多单位还把手机报作为学习教育素材,得到大家的认可。三年来,“廉政手机报”经过二次改版,累计发送157期,受教育干部31万多人次,有效解决了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费时费力、效果不佳的问题,找准了廉政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全区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得到加强,拒腐防变能力得到提高。  

近年来,《商洛日报》、《陕西日报》、秦风网、新浪网等媒体对我区开通“廉政手机报”这一做法进行报导,各地党委、政府以及纪检等部门纷纷借鉴我区这一成功经验,通过手机短信这一平台,向党员干部发送反腐倡廉、廉洁从政等方面的“廉政手机报”。


[网络编辑:李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