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商州:开展“一折通”治理促惠农资金及时发放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 【字体: 作者:李鹏涛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商州区在全区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折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认真梳理问题,明确治理重点。根据近几年查处的惠民惠农有关违纪案件,认真梳理商州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明确镇村存在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一折通”、违规套取、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一折通”资金等5类问题为治理重点,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开展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折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逐户摸底造册,认真汇总核查。成立18个镇(办)领导工作小组,由财政所提供名单,以村(社区)为单位,逐户摸清“一折通”是否到户到人,补贴资金是否到户到人。对“一折通”未由本人保管、补助资金由他人领取的,逐户、逐人汇总,形成问题线索交办单,经镇(办)党委书记签字后,移交镇(办)纪委监察室核查。

强化部门联动,健全长效机制。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等单位协调配合,按照职能职责,对镇(办)在核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联动,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对专项治理反映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固化有效措施,严格制度执行,防止利用“一折通”侵占惠民惠农资金等问题发生。

进行暗访督查,从严执纪问责。对各镇(办)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在工作中走过场、搞应付的,既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监督责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逐一核实、逐一销号,对违纪违规人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对“一折通”日常监管不到位、管理失职失责的村组干部及镇(办)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发现涉嫌违法的,严肃处理。


[网络编辑:刘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