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好!欢迎访问商州纪检监察网网站!

风纪采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风纪采撷 > 正文

上海嘉定:紧盯“四风”小节 严查“蝇式”腐败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字体: 】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多拿公家一包烟、蹭吃公家一顿饭”,这些看似小节,但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违纪,影响的是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绝不容轻视。近期,上海市嘉定区开展半年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深入镇、村和基层站所,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紧盯权力“最后一公里”,着力发现问题

“发放补贴签字不合规、收取居民水电费未使用上海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据。”督查组工作人员一边翻阅账册,一边把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日前,区委督查室会同区纪委、区府办、财政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组成2个督查组,对街镇、委办局、区属企业等12家单位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并延伸检查街镇的机关食堂、文广中心、9个村,以及委办局下属的3个事业单位,紧盯权力“最后一公里”。

为查实查透情况,督查组抽调财政、审计专业人员,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详细检查清单,紧盯班子会议记录、财务票据等关键资料,延伸检查机关食堂和下属财政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检查汇总,共梳理问题线索8个,涉嫌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滥用集体资金等问题,目前已全部移交区纪委。

抓早抓小,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因为几百块的一顿饭,受到纪律处分,太不值得了。守纪律是为官做事的底线,千万不能有侥幸念头。”一位机关干部在被诫勉谈话时后悔不已。近期,嘉定区纪委严肃查处区经委副主任公款吃喝问题,给予2名副处级干部警告处分,诫勉谈话5人,责令退出有关费用。

到街镇办事接受吃请、党员活动游览景点、开会发纪念品,这些都是抓早抓小要查纠的问题。今年,区纪委聚焦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滥用集体资金等问题,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纠。严肃查处了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私营企业主请吃、收受红包和某中等文化技术学校校长、财务会计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整改不能代替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抓小节、查严实、动真格,发现小毛病就开方子、抓猛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单少军说。

猛击一掌,为党员干部划出清晰的纪律红线

“原来以为经济城是企业,有些纪律管不着。这次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招商引资必须讲规矩守纪律。”一位受到党纪处理的镇经济城总经理发出感慨。

今年5月,嘉定区纪委查处了部分镇属经济城违规违纪案件。审查中发现,部分经济城管理人员党纪党规意识淡薄,财经管理松懈,必须猛击一掌,立规矩、动真格。为此,区纪委在对涉案人员进行党纪严肃处理的同时,又联系协调区经委、区财政局共同为镇属经济城“把脉”,查找纪律执行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相继制定《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纪律规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经济小区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划清公务和和商务接待界限,明确招商引资的纪律。并对全区经济城负责人、招商人员和财务人员集中开展财经和招商纪律专题教育,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下一步,嘉定区还将结合今年村居换届工作,对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开展廉洁履责的集中培训,把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

 


[网络编辑:刘盼]